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宋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Songkhl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个人税
  1.简介
  凡是通过在泰国境内受雇或开展业务而获得应评税收入的人员(无论是否已定居),都必须向泰国缴纳个人所得税,除非已根据双重课税协议的规定免交个人所得税。不论此类收入是在泰国国内还是国外支付的。对于从国外来源获得的收入,居民个人也要对在获得收入的同一年在泰国支付或汇付到泰国的部分缴纳个人所得税。
  2. 居民身份
  居民身份可以通过多种因素认定。其中一条是,在一个税收年(日历年)内在泰国逗留总时间至少180 天的个人被视为税收意义上的泰国居民。非居民是指居民之外的个人。凡是通过在泰国境内受雇或开展业务而获得应税收入的非居民,都必须向泰国缴纳此类收入的个人所得税。
  3.所得税
  泰国对个人(无论是否定居)征收从泰国获得收入的个人所得税。居民也要为从国外来源获得的收入缴纳所得税,但前提是在取得此收入的同一年将其汇付到泰国。应税收入包括由于在泰国受雇而获得的大多数货币和非货币福利。这方面不考虑接受福利者是否为居民、支付的地点以及雇佣的性质是永久受雇还是临时受雇。此外,居民或非居民获得的以下收入类别需要向泰国纳税:
  ● 从事自由职业,即法律、医疗、工程、建筑设计、会计或美术;
  ● 合同工作,其中会由承包商提供除工具之外的重要材料;以及
  ● 商务、商业、农业、工业、运输或任何其他活动。
  如果从泰国境内的房地产产生了收入,则无论收入获得者是否定居,都要为此收入纳税。对于来自国外房地产的收入,居民个人也有义务为在获得收入的同一年为在泰国支付或汇入泰国的部分缴纳所得税。对于泰国银行的储蓄存款所得利息,如果利息低于每年20,000 泰铢这一上限,则免予征税。而且,对于年龄已满55 岁的个人,如果获得的所有类型的定期存款的累积利息不超过30,000 泰铢这一上限,则在泰国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产生的利息免予征税。
  通常,个人(无论是否定居)从本地来源获得的其他利息收入都应纳税。对于此类利息,会按15% 的税率代扣税金。可以选择是否将须代扣税金的利息包括在个人的应税收入中。
非居民的所得税义务仅限于通过或因为在泰国受雇、持有财产或开展业务产生的收入,不论此类收入是在泰国国内还是国外支付。
  4.资本收益税
  泰国没有独立的资本收益税制。大多数类型的资本收益都应作为普通收入纳税。不过,通过出售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如果是通过具备从业资格的经纪人售出)或出售基金中的投资单位得到的资本收益免予征税。
  居民从泰国之外的来源获得的收益只需要为在获得收入的同一年在泰国支付或汇付到泰国的部分纳税。
  5.股利
  通常,个人(无论是否定居)从本地来源获得的股利收入都应向泰国缴纳所得税。对于向居民和非居民个人支付的股利,将以10% 的税率代扣税金。只要没有申请代扣税金退税或请求提供分红税免税额,居民个人就可以将已代扣了10% 的泰国税金的任何股利从应评税收入中排除掉。非居民没有资格申请分红税免税额。
  6.受雇收入/雇员福利
  根据税法典,应税收入包括受雇收入,“其形式可以为薪水、工资、出差津贴、奖金、奖励、抚恤金、租房津贴、雇主提供免费住房的货币价值、雇主因为雇员而应承担的任何义务所要求支付的款项或者任何由于雇佣而提供的货币、财产或福利。”受雇收入支付时要代扣税金。如果在税收年份剩下的时间将继续支付,则依据个人将收到的总收入额扣除税金。然后将此税金额除以个人该年度将获得的支付次数。雇主负责从薪水和向雇员支付的其他福利中代扣收入税,并在进行支付的月份结束后七日内上缴到税务厅。
  7.免税收入
  根据税法典第42 节的规定,一部分收入明确排除在应评税收入之外。这包括在泰国银行中未超过限额的储蓄与定期存款的利息(须符合相关规定条件)、业务差旅费用报销、并非为了贸易或盈利而采购的资产带来的收益、家属赡养费、继承、遗产、礼物和教育奖学金。另外,根据第126 号部长级规定,还有一些特定类别的收入不计入应评税收入。
  通过出售在泰国股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如果是通过具备从业资格的经纪人售出)或出售基金中的投资单位得到的收益免予征税。任何通过出售在泰国的动产获得的收益,仅仅在购买此财产是以盈利为目标的情况下才需要纳税。
  8.扣除额
  泰国税法对不同类型的应税收入采用不同的扣除额。有些收入类别适合采用标准扣除额,而对于其他收入类别,则可能可以扣除获得收入过程中的实际费用。
  对于受雇收入,个人总收入的标准扣除额为40%(每年最高60,000 泰铢),可以作为费用。在某些情况下,个人纳税人还能享受人寿保险金、抵押贷款利息、慈善捐赠和认可的公积金等项目的税金扣除额。
  对于从合同工作或商务与商业等领域获得的收入,允许65% 到85% 的标准扣除额。或者也可以扣除实际成本和费用。
  从医疗职业类获得的收入允许60% 的标准扣除额。所有其他自由职业获得的收入允许对应税收入使用30% 的标准扣除额。在所有情况下,纳税人都可以选择扣除实际成本和费用。
对于房地产带来的收入,个人可以扣除能证明在期间内产生的实际成本和费用。也允许采用标准扣除额代替实际成本和费用。根据财产的类型不同,标准扣除额的范围在总收入的10% 到30% 之间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