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宋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Songkhl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间接税和其他税种
  1.社会保障税
  凡是有雇员的公司都需要缴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障基金由雇员、雇主和政府共同缴纳。对于雇员和雇主,最低缴纳额为雇员薪水的5%(最多为每月750 泰铢),政府承担额度为雇员薪水的2.75%。缴纳的款项必须由雇主从雇员薪水中扣除,并按月汇付到社保基金。
  2.营业税/增值税/商品服务税
  增值税的课税对象既包括在泰国提供的各种商品和服务,也包括对进口商品。增值税是一项普通消费者支出税,它的基本原则是在生产的每个阶段征收税款,允许每个供应商为支付的税款进行销项税额抵扣,因此增值税将最终影响最后的消费者。应税用品的增值税率为7% 的标准税率或零税率。零税率适用于出口。某些商品免征增值税,例如,未加工农产品、报纸、杂志、课本、医疗保健服务、教育服务、审计服务、不动产出租以及国内陆地运输。当前的增值税率为7%。此税率是根据特殊皇家法令在临时期内实施的低税率。除非此期限进一步延长,否则将在2010 年10 月1 日恢复10%的税率。
  从 2005 年4 月1 日开始,如果业务的税基超过180 万泰铢,则开展商品销售和提供服务业务的供应商都必须进行增值税登记。此类企业需要每月提交增值税申报表报告增值税。任何应付增值税都应在次月的第15 日或之前缴纳。无论当月是否销售任何商品或提供了服务,任何登记了增值税的经营者必须在次月的15 日内按月申报增值税。超额进项税可以申请退税,或作为次月申报的免税额度。
  3.特殊营业税
  某些泰国企业不包括在增值税制中,而是要缴纳一种替代税。特殊营业税以收入总额的百分比计算。需要缴纳特殊营业税的企业包括金融、证券、保险和不动产等领域。
  4.关税
  进口及某些类别的出口需要征收关税。进口关税按从价、从量或混合方式征收。混合方式是从价方式和从量方式的结合(二者中取较高者)。关税税率通常在1% 到20% 之间,不过某些奢侈产品除外,例如,香烟(60%)、酒类、车辆等。通常,进口关税的进口价值计算基于CIF,而出口价值基于FOB。海关估价根据GATT 进行,此方法主要使用实际支付或应付的价格的交易值。不过,有关于要调整的相关方交易的规定。如果不能通过进口商品的交易价值确定海关估价,则将使用其他五个替代方法之一确定海关估价,包括完全相同或类似的商品的交易价格、推算价格、计算价格和撤退价格。
  出口关税通常仅仅对两类商品征收,即生牛皮和木材。除了关税外,还应缴纳基于出口价格加关税计算所得的价格的增值税。外贸交易受到外汇管制法律及各种许可协议的条款的制约。出口的增值税为零税率。
  5.消费税
  消费税按从价、从量或混合方式对以下商品征收。混合方式是从价方式和从量方式的结合(二者中取较高者)。消费税适用于以下产品类别(不考虑本国制造还是进口):
  ● 石油及相关产品;
  ● 矿泉水和饮料(酒精饮料和非酒精饮料);
  ● 某些电器;
  ● 某些玻璃和水晶产品;
  ● 汽车;
  ● 游艇;
  ● 香水和化妆品;
  ● 其他产品,如地毯、大理石、电池等;
  ● 赛马场等娱乐场所;
  ● 酒类;
  ● 鼻烟和烟草类;以及
  ● 扑克牌。
  当产品从工厂发出时,本地制造的商品的消费税随之产生。对于进口商品,消费税则是在进口时征收。
  消费税的计算值基于(a) 本地制造的商品的工厂交货价格或者(b) CIF 价格加上关税(包括营业税)。
  除了消费税外,对于上述所有产品(除烟草和扑克牌外),都要征收消费税10% 的国内税。
  6.印花税
  税法典的印花税清单中列出的一系列文件和交易要缴纳印花税。税率取决于文书的类别,不过通常在0.1% 到1% 之间,而且某些文书的印花税设置了上限,例如,贷款文件印花税上限为10,000 泰铢。
  7.财产税
  按物业的估算出租价格的12.5% 征收房地产税。此税种对建筑的所有人征收,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居住的住宅。
  8.薪资税
  受雇收入支付时要代扣所得税。雇主代扣的税金必须在支付月份结束后七日内与报税表一起上交到税务厅。雇员将收到代扣税凭证,可以将收入来源的代扣税作为相关税务年份的年度应付所得税的抵扣额。
  9.遗产税
  泰国没有遗产税。
  10.赠与税
  根据习俗或特殊典礼上(例如生日和婚礼)赠与的礼物免予征税。